Friday, November 30, 2007

恒久的线条(邓德根的素描)

· 吴亚鸿/Goh Ah Ang



炭笔素描 邓德根


  如果画家的绘画历程是一条线,它的起点在哪?很多人会说是在素描。

  素描是绘画创作最基本的要素,它就好比文法在文章里的重要性一样。


  很多优秀的画家都有扎实的素描功底,素描可说是画家最自发性的表现,最能反映画家激情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画家都爱透过素描来叙述他们自己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

  资深画家邓德根就是一位虔诚的素描信徒,他画了三十多年的画,还是不间断地在作素描。这次他将于十月上旬举行一系列他从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各时期的素描作品展,让人游览在他的艺术创作天地里,看看一位成功的画家背后无数的努力,还有画家如何从最初的路途一步一步地走过来。

  “过去我还年轻,没有讲究画画的目的,只追求一种探索过程的快乐和满足感。”如今,画家从事艺术教育工作多年,一直强调的是以身作则,希望自己的学生也以素描为首则,打好艺术创作的根基。

  德根先生认为,年轻的学画者必须要看到素描在美术教育和创作中的实际作用,不应该把它当作是初学的一项基本练习,而是一位优秀画家一生都要勤于练习的一门功夫。

  德根先生回忆,自己初期的素描经验,让他享受着发现的喜悦。事实上,艺术品的诞生是一种奇异和有趣的过程。在过程中,有时候作者并无法预测到创作的成果会是怎样的。但一经长期的训练,久而久之就能掌握自如,画来得心应手。

  早期对技巧的掌握,是德根先生绘画的动力,因此作出了很多很多的作品,可谓创作泉源绵绵不绝。他认为,画得越多,就有更丰硕的发现和探讨,作品也就更能有自己的风格。同时,初期的作品是一个画家成长过程的纪录,也将说明一个画家的风格之形成与优劣。

  这次展出的素描,媒介多样化,有铅笔、蜡笔、墨水、炭笔、剪贴等。德根先生说,在学习的过程,各种技法都要去学,不要计较和执著于某一种媒介或素材。他说:“诸法空相,以无所得故”,媒介与素材只是表现的工具,化腐朽为神奇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他的素描不局限于某一种形式的表现,创作理念是—— 一切法则都是空相,唯有意念才是恒久的。

  德根先生认为,看画时不能以媒介或物质来衡量,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不能以它的大小或重量来评定,就如我们在研究古时候的法典时,不论见到的是刻在石头上、印在布上或纸上,所传达的意义和价值都是一样的。

  看了德根先生的系列素描,佩服他厚实的素描功力。他借助线条与色彩来表现,将观察与思维转化为一度空间的绘画艺术,不论在写景、写物或写情,都是那么扎实可靠。

  惊讶地发现德根先生的作品,在完成多年以后,画面上才加上印章,似乎是尝试将画赋予新生命。

  为何在三十年后才来盖章?因为画家觉得经过这些年,观点上已有所不同,思维也有着很大的改变。另外,印章的造形与内涵,也会为画面增添视觉美感和思索空间。

  有一幅盖上‘诸法空相以无所得’,在1962年完成的铅笔素描,画了一个男性和一具骷髅的上半身,在人体骨骼研究的意义上,那只是一幅剖析头部骨骼的解剖图,让人认识与描绘人体骨骼的结构。

  但在思考层面上,它仿佛蕴藏着另一种信息。一人一骷髅,有一种生与死的对照,象征着生与死的循环。

  “人命在呼吸之间,出息不还即是后世”,生命是无常的,我想,世间因为有死亡,生命才显得可贵。如果人永远不老、永远不死,生命永无终止,那是多么可怕的事。

 画家把画展题名为《起点》,因为素描是绘画的起点。如果把人的一生比喻为一条线,那起点在哪里?终点又在哪里?德根先生说,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一切都如空。

  思索画家的话,我想,空不是‘空空如也’的空,空是广阔无尽,空是更大的可能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