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水里的飞鸟 空中的游鱼

  • 吴亚鸿/Goh Ah Ang


《飞翔》 2004 潘金海

  
  金海是一位为人耿直、个性忠厚的画家。他不爱多说话,一向来都是默默耕耘,不问收获。对艺术创作的追求,更显出他的执著与热衷。

  一直以来,金海都是一心一意朝向水墨画本土化的创作理念而努力,他认为现代水墨画的创作,不论在内容或形式的表现上,都应该以本土化为依归,出品才能让人一眼就辨认出:这是属于马来西亚的。

  最近,细读了金海从七十年代中到现在的作品,深深体会到画家的用心和毅力。他三十年来不断的创作,而且是非常投入地为自己的 迪水墨画创作理念发奋图强。其创作理念是以马来西亚传统蜡染绘画中的人物造形和色彩为基础,同时配合了东方笔墨描写纯朴的乡间生活为题材,所呈现的作品,充分表现简朴的田园生活气息与蜡染绘画艺术的原始美感。

  在金海许多的作品中,尤其是近年来的创作,如《蓝天》、《飞翔》、《悠游》等作品,皆为一时之选。在内容上他以墨彩华滋、意境悠远地营造,图试探索传统深沉的文化意识,在形式上的设计与安排,将人物和白鸽画在蓝天白云上,予人一种舒适安详的感觉。

  这种创作隐然透露出画家对生活文化细腻观照的情思,下意识地也反映出人们向往自由超越的心灵。

  人的极限在哪里?人的体力有个极限,人的想象和艺术创作的空间却是无限的。  

  谈到想象的空间,引我想起曾经读过的一则故事:

  有两个人在观赏一池的游鱼,一人突然说:“你看,鱼儿在空中游来游去,多么的自在。”

  另一人听了,猛然抬头四处张望:“哪里哪里?没有啊!”

 “只要你能低下头来,用心观看,就会发现原来池中还有一片青天,那你就能照见鱼儿在空中闲游”

  此时,正好有一群鸟儿飞来,并在空中盘旋。

  第一人又说:“你看,鸟儿也在水中飞来飞去,感觉清凉无比。”

  听的那个人恍然大悟,于是会心一笑俯首继续观赏那一池的清凉与自在。

  “水里的飞鸟、空中的游鱼”是一种高深的意境,也是一种哲思,更可以是艺术创作灵感的泉源。我认为超然的观想能启发一个创作者的思维,让人具有广阔和深邃的思考空间。

  艺术创作者所追求的有很多不同的层面,有者是在传统中寻找现代;在现代中发现传统;也有些是以东方绘画融合西方理念;以西方创作渗入东方哲理,或是从单纯中寻找丰富性;繁复中获得整体性,平凡中见到不平凡........。

  我想,艺术之所以可贵,正因它有着太多的可能性。不论是创作者,或是观赏者,只要能看到“水里的飞鸟、空中的游鱼”,那就能发现更多、更多。


(原载 11-4-2004 《南洋商报〈声色艺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