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此爱绵绵无绝期 (写陈东《贵妃系列》)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妃妃念红飞马》 117cm x 147cm 2005 陈东 Tan Tong


  一天,到陈东家里,欣赏他的新作《贵妃系列》。他拿出一张纸,要我帮他写几个华文字。陈东从小接受英文教育,不过华语讲得还好,可是对华文字就不甚熟谙。我在纸上写了“你的快乐,我的泪。”

  想到唐明皇为倾国之色,最终落得泪洒江山,我对陈东说:“唐明皇为了杨贵妃失去了国土,掉下伤心的眼泪。”

  他缓缓地说:“不是啦,不是眼泪的泪,是tired,很累的累。”

  “快乐与累”,叫人想到唐明皇与杨贵妃,也让人想到华清池与长恨歌。白居易《长恨歌》中有这样的诗句:“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洁凝脂。”、“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杨贵妃的美,诗中有云:“回头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她的美貌, ‘倾城’也‘倾国’,留给后人的,是破碎的江山与凄美的遗憾。

  在艺术创作上,这些凄迷的美,往往是绝好的创作题材。

  陈东去年到中国西安温泉胜地去,漫步在华清池畔,脚步踏着昔日皇上踩过的路,看着白石雕成的贵妃塑像,陈东就像唐玄宗般深深被杨贵妃所吸引,一时对她着了迷,决定把她带入画布,从此成为自己的艺术创作符号。

  陈东肯定地说:“《贵妃系列》作品将会流传下去,成为我创作的主要研究。”

  陈东是一个非常有自信的画家,常以大画家自居。熟悉他的人,不会觉得他高傲,反而认为他很真,对艺术创作非常执著。他崇拜20世纪艺术大师毕卡索,数十年来,他没间断地细心钻研毕卡索画中的造型与色彩,认真画了许多毕卡索的作品,就是想圆一个大画家的梦。可许多人看了不禁要问:

  “一个如此资深的画家,为什么还要去画别人的画?”

  他总是回答:"这有何不可?毕卡索说:'If there's something to be stolen, I steal it.'。"

  其实,毕卡索也说过:"I do not seek, I find."。身为艺术创作者,最重要的是在临摹、探索和寻找中能有所发现。陈东是在画了许多毕卡索的作品之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东西。杨贵妃的出现,就是很好的例子。《贵妃系列》是陈东新的发现和旧有的经验所击出的灵感火花。

  在这个系列作品中,陈东笔下那方角圆几何造型的杨贵妃,和我们印象中珠圆玉润的贵妃型,是有很大的差异。也因为这样,更强烈地凸显出他个人的艺术符号。陈东在这系列中成功地为自己立了竿,见到自己的影子,走出了毕卡索的身影。


  《贵妃系列》,陈东共画了6幅作品,包括《你的快乐,我的累。》、《梦见杨贵妃》、《妃妃我爱你》、《妃妃念红飞马》、《贵妃与秦俑》和《贵妃我的爱》,都是一时之选。

  其中的《妃妃念红飞马》,我非常喜欢。画家的灵感来自“踏燕飞马”,取其造型,经过加工和设计,把飞马着上红色,画在右上角。马蹄下的飞燕移置左上角,画中央画了几何贵妃造型,左右下端各有一条金龙鱼。作品以黄金比例分割的构成,主要色彩为枣红色。这种重新改造与设计的效果,使画面的内外观升华多了。
  
  如果你记得杜牧诗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那你再来看看《妃妃念红飞马》,肯定会引起共鸣。唐明皇知道贵妃爱吃荔枝,但这种水果不耐久,明皇于是命令兵部设立驿站,挑选骏马,专递荔枝,确保爱妃能够尝到鲜美的荔枝。飞马在贵妃的世界里,有着独特的意义。因为有唐明皇的爱,所以马儿是飞着将荔枝送来。

  历史的片断,经过艺术家的剪接,有了感情,因此更感动人。

  陈东的《贵妃系列》,与长恨歌有所不同,别有一番风味。白居易长叹:“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陈东画出的却是“愿作连理比翼鸟,此爱绵绵无绝期”,你认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