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07

好山好水看不足(黄乃群水墨画旅情1964-1996)

《对弈图》 黄乃群



  • 吴亚鸿 / Goh Ah Ang

  一切事物,大可以根据科学的五度空间观点来看,即深度、广度、袤度、时间的空间与心灵的空间。譬如,天空有时让人感觉她很深、很广、很袤、又很长久,天空的变幻又牵动着我们的心。观看大地万物何尝不是一样。

  但,世界上有些众生是无法知道五度空间的。据说有一种生长在稻梗里的蝈虫,一辈子都没离开过自己生长的地方,它的生命只局限在一度空间。甚至,有些人终日川行于不同的国家,周旋在人群之中,无奈业务繁忙、时间仓促,因而无法深入体会天空之蓝、大地之美及人间之情。

  就如林中的猎人与出海的渔夫,一心一意只想到收获,哪儿有闲情逸致去欣赏青山绿水呢?

  优秀的艺术家,有着丰富的情感,敏锐的观察,观看大地万物,不只用眼看,还用心去体会,他们绝对善于运用五度空间,传达自己的情感。

  我国著名水墨画家黄乃群,热衷大地山川,三十多年来走遍千山万水,漫游过东南亚各地、印度、尼泊尔、台湾、中国、巴厘岛、希腊、埃及、土耳其等国家。

  乃群是一位典型的乐山爱彩之士,不同的是,每到一处,他是用眼去看,用心去体会,然后用笔作画。他爱风景画,尤其热爱速写。他总会随身带着画笔与速写簿,随时随喜现场速写,将当地的风土人情写下。

  记得,1991年,我们一行二十一人的大马华人文化协会美术访华团,浩浩荡荡到神州大地作艺术文化交流。有天我们来到苏州河畔,游客甚多,当时适逢夏末入秋时分,风高气爽,风景宜人。乃群绝不怠慢,拿出画簿,即兴速写。

  我在一旁,看着他自信的神态与笔调,也看到一个画家的风范。有位年轻画友看到他在速写,走前一看乃群尚未完成之作,轻率地说:“画得都不像!”然后掉头就走。

  乃群头也不抬,继续画着。不稍片刻,一幅苏州河畔跃然纸上。简练的几笔,却见神韵,一点儿也不含糊。

  我内心在想,年轻人没有审美眼光,更无欢喜之心,凭什么批评如此资深的画家?

  在旅途中,发现乃群总不爱用相机拍下景点,而情愿挨着烈日曝晒或细雨飘拂,即情即景,埋头苦画,真是一位虔诚的绘画信徒。

  寺庙里的僧众,每天早晨依时做早课,诵着同样的经文,从无怠慢与敷衍。乃群走了三十余载的绘画旅程,虽贵为画坛中坚份子,对速写这门看似巩固基础的训练,仍然抱着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真是令后进看之汗颜。

  黄乃群早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美专,由1964年至1966年,师承施香沱与陈宗瑞,作品题材涉及花鸟、山水与写生。画风虽未成格,但已显露乃群先生的绘画天份,无论运笔用墨都有独到之处,且常有神来之笔的精彩之作。

  但,学习的过程,往往也是无形的自我风格抹杀的阶段。于是,从1967年起,画家就勤于汲取各方名家之长,寻求蜕变。8年之后,在一次的诗岛[巴厘]之旅,画家若有所悟,开始创作了一系列的[巴厘风情]之作。

  巴厘,这美丽的诗岛曾受佛教、婆罗门教及回教的洗礼,岛上的寺庙教堂林立,从庭院、乡村到郊区的庙宇,都是人们膜拜的好去处。岛上浓厚的宗教文化色彩,更是画家创作的好题材。

  乃群先生似乎对巴厘情有独钟,继于1983年、89年及94年,三访巴厘岛。这种百看不厌的心态,就好像爱书的人看一本好书,每看一回,都有不同的感受和领悟。

  在1975年的《巴厘系列》画家简练的笔触与优美的墨韵,将巴厘风貌,表现得淋漓尽致。

  二访巴厘,画家所画的《巴厘所见》与《去庙会》,更显画家之才情,笔墨功夫更臻完美,且有情景交融之感。

  1994年的《巴厘风情》、《巴厘余晖》及《巴厘印象》中,画家采取异前的创作手法,将主题隐藏在大片的沉郁墨色之间,犹如山景披覆雾衣,又似暮色笼罩大地,若隐若现,神秘诱人,朦胧之间别有一番韵味。

  画家三看巴厘岛,果然一次比一次更深入地将巴厘系列带入更高的艺术境界。

  1980年,踏上印度与尼泊尔之旅,画家创作灵感泉涌而至,作了《红堡》、《遗迹》、《马车》、《克什米尔印象》等作品,皆为一时之选。

  其中一幅《喜马拉雅山 》之作,画中山高意净,云山缥缈及冰雪覆盖的群峰,正有“喜马拉雅”在梵文所隐喻为“白雪之居”的妙境。

  画家喜见这次旅游所带来的震撼,也雀跃其作品开始走进开阔及沉厚的境界。

  三年后,乃群游览埃及、希腊及土耳其等古文明所在,体验尼罗河对埃及的献礼与希腊艺术的神奇。这时期画家的作品,用笔苍劲,用墨浑厚,呈现朴拙古雅之美,其精湛的绘画艺术表现,可谓更上一层楼。

  神州山水系列中的《对弈图》与《松花江畔》,个人极喜爱画家的粗犷豪迈之笔写老树、点点细笔添心意所营造的画境。在构图的安排上,给人一种意外的惊喜。

  虽然走遍天涯海角,写尽名山大川,对我国的蕉风椰雨与渔村景色,乃群依然一往情深,歌颂不已。

  一些描绘东海岸渔村的画作,充满热带风情。登嘉楼与吉兰丹的渔村,在画家笔下增添几许秀色,同时也披上一层清雅的神采。

  有一幅名为《沙平水阔》的作品,画家把渔船与晒着的渔网,画的又小又远,前景则用豪迈大笔挥写之,相映之下,意趣盎然。

  另一幅《修网》的画,画中渔民悠然自得地在沙地上修补渔网。网那么长,渔民谋求生计的希望也那么高。丝丝的渔网把渔民的心串在一块,他们的脉搏也随着海而跳动。海就是他们的生命啊!

  总观,乃群的水墨绘画创作,是凭藉其对景物的精密观察和体验,透过其洗炼生动的传神笔触,以融情入景的创作手法描绘大自然。最可贵的是,其作品既有传达画的意境,又有诗的情趣,是主观感情与客观外物的结晶,是形神并顾、情景交融之创作。

  画家的作品具有节奏与韵律感,在粗犷之中不乏细致,在朴素平淡之中又散发出浓郁的抒情气息,在厚重豪迈笔触之间体现虚空之美。

  观赏其画如见其人。

  其画笔调豪迈,下笔果断,用色清雅,画面留下大片的思索空间;其人率直积极,有感即发,不拘小节,更有雨过天晴的度量。

  乃群的画,也有雨后的脱俗。大雨把万物洗涤一番,为大地抹去尘埃,重新展现清新。

  乃群的笔,犹如阵阵的骤雨,刷去尘埃俗情,送来一片清凉。
(原载 25-7-1996 《南洋商报〈艺术空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