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 2012

马来西亚国际当代艺术大展——周方正


  
文/吴亚鸿 Goh Ah Ang
  
  画家周方正,出生於1947年,1972年毕业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现为专业画家。
“艺术是生活题材之反映,是在不断地充实生活中,提升对艺术创作的发挥。”这是周方正画家的艺术创作观念。
  
  周方正的绘画题材,源自于生活周遭环境的景与物,他特别喜爱以砂拉越土著各族群的风土民情、生活情景作为创作主题。尤其是以内陆少数民族的造形与色彩,作为他的艺术创作的视觉语言,传达画家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与推崇。
  
  周方正画家以敏锐的眼光,细腻的心思,丰富的想象,创意的构思,融合了生活情感,创造了一系列本地风土民情和生活习惯的典雅人文佳作。他的创作,喜欢采用非常简练的造形和色彩鲜明的手法,去刻画人物的神情和表现景色的氛围。周方正笔下的人物造形和地方色彩,创造了具有南洋画风的作品,已成功为他树立了独一无二的绘画风格。
  
  周方正的艺术,是以东方艺术之特性来诠释我国多元种族文化特色和风土民情。作品展现自己的国土,传达出一股浓浓的热爱故乡、维护自然的情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