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12

马来西亚国际当代艺术大展——陈东



文/吴亚鸿 Goh Ah Ang

  画家陈东,1942年出生。1968年巴黎国立艺专毕业,曾任马来西亚艺术学院注册主任兼高级讲师。现为专业画家。
  
  以响亮的色彩和明确的造形在画面发挥功能,是画家陈东的一大特色。
  
  早在60年代,陈东就非常崇拜20世纪艺术大师毕卡索,因此,数十年来都在孜孜不倦的钻研立体画派,画了许多毕卡索的作品,造就了他的“极简”绘画艺术风格。
  
  他的绘画基于感性与理性认识的融合,有抒情的意味,有美丽的排列,就是说他的感性认知受到了理性认知的操纵,使画面效果得心应手臻于完美。在造形与色彩的配合,画家对形色的构成和旋律设计方面,永远努力不懈,因此,他的画作永远亮丽新鲜,永远和谐悦目。
  
  陈东认为自己描述的不仅是一个“赏心悦目”的静止状态的画面,而是一个感动的人生。他要描绘人生的脉搏,而非是生活的表面形象。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了,他的作品是一个恒动的场合,在那儿,月亮、太阳、人类、动物,都在运作不息。
  
  一位画家,在成熟时期的绘画作品,不仅只为色彩与造形而歌颂,还蕴含了生命与希望的祝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