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5, 2012

马来西亚国际当代艺术大展——谢文川


  

文/吴亚鸿 Goh Ah Ang
  
  画家谢文川,1963年毕业于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曾任马来西亚水彩画会会长。
  
  “我渡过40年的绘画生涯,从素描入手,继而沉湎于水彩画。绘画艺术,对我而言,从‘对景写生’发展到‘对景创作’,它不再是景物的再现,而是创意与精神的表现。”
  
  谢文川的水彩绘画创作,内容涉及甚广,远至澳洲黄金海岸、印尼巴厘岛、台北 的野柳、淡水的观音山、台南的白荷镇、江南的周庄、西湖的荷花以及黄山的光明顶和玉屏楼;近为马六甲的红屋、槟城的“光大”地标、登嘉楼的渔船、关丹海岸和沙拉越的渔村。他的作品,无论是乡村或城市,山峦或海洋,都让人享受了宁静和美好。
  
  画家善用水的张力和扩散特性来表现水彩的美感,他擅长渲染、留白技法,揉合了东、西绘画的特色,把握色彩水分交融的奥妙,兼具写实与寓意的精神。踏实而自然地创造了美好的绘画人生。
  
  画家说,在享受暮年之余,冀望自己以更宽阔、从容和自由的心境,去创作、去弘扬水彩画的艺术,同时也希望大家珍惜从写生创作中长出来的花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