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12

马来西亚国际当代艺术大展——锺木池


文/吴亚鸿 Goh Ah Ang
  
  画家锺木池,1972年毕业于马来西亚艺术学院。现为灵峰艺术中心院长,雪隆水墨画会会员。
  
  历代名画家都尝试着从大自然之中去寻找创作的灵感,也往往以大自然作为创作的对象及源泉。许多画家都强调师法自然、观察自然的必要性。
  
  锺木池认为,“我们在中华文化里长大,不必舍近求远去追求别人的文化和方法。观念的民族性决定了世界各民族文化,艺术的差异,可以相互影响,但不可能相互改变!”
他也强调,中国艺术特别讲究格调清雅,宁静朴素和意境情趣的营造。画家,要丰富自己,必须从文学修养、艺术研究及生活阅历中去体验。创作时将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得心应手地表现出来。这样才能达到高格调的水平。
  
  锺木池的艺术,牵引人们进入安静的世界,省思个人生命的需求,这种画境,必定不是气躁心浮者所能营造的。他说,“这些精神上的追求,现代人在城市的喧嚣中,失去了这片净土。人们执着人与人的关系,忽略了人与自然的交流。”
  
  锺木池的作品,让我们看到净土,让我们嗅到芬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