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马来西亚国际当代艺术大展——吴亚鸿


  
  画家吴亚鸿,1979年创办博雅艺术中心,现为雪州皇城艺术家协会会长兼台湾国际彩墨画家联盟首席顾问。
  
  吴亚鸿的创作理念,“只要有心,不论是生活中或是文化里,总可以找到创作的灵泉。”

      在吴亚鸿的眼里,‘蚂蚁’和‘文字’,都是生活的形象,都是他的艺术绘画语言。蚂蚁似乎是画家用来隐喻人生况味和生活奋斗的视觉符号;文字又宛如体现文明演变和智慧结晶的意涵图像。
  
  看吳亞鸿近期的作品,他采用拓印书法的创作,凭着不单是书法的功力,还有对版画的特质掌握,利用翻印的效果,将水墨版画与书法碑帖两种艺术完美地结合。同时,他也取‘以黑計白’的创作思维,強调对比原理和重視视觉构成。作品画面的浓墨渲染,产生富有韵味的墨劲与张力,黑白的对比,墨块與小蚂蚁的对比,墨壁与文字的呼应,加上画面切割再重新的組合,形成具有中西融合的佈局,赋传统以新的生命。
  
  吴亚鸿的近作,意象表現更明顯、更獨特,也讓他的作品,邁向更寬廣、更深遠、更具前瞻的思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