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12

马来西亚国际当代艺术大展——拿督戴懋龙


  
  
文/吴亚鸿 Goh Ah Ang


  画家拿督戴懋龙,19岁往台湾留学,主修纯美术。后来受法国大使的邀请,到法国巴黎游学2个月。

  他从1950年代开始作画,开始是画水彩,画风独具一格。后来,由于对蜡染的热爱,转向峇迪画的制作,他是马来西亚三位最杰出的峇迪画家之一。
 
  戴懋龙的画,题材涵盖巴厘的风土民情、马来西亚的渔村景色和节日庆典。他画中的图形大胆和奔放,亮丽的色块加上明显的黑色轮廓线,营造迷人和丰富多彩的峇迪画。
  
  基于早年学习峇迪画制作的艰难,他出版书籍,介绍对峇迪画的认识和制作的技法,也到处演讲和示范推展峇迪画艺术。为了提高峇迪画的素质,他从国外进口许多染料,亲手自制漏斗笔。他从日本和服工艺得到启发,研发了“双重防染”蜡染方式,突破蜡染画过去的技术限制。他对峇迪画的热爱和推广,获得国家画廊的认同和奖掖,在2004獲得國家畫廊肯定為大馬3大蜡染畫先驅之一。

  身为国家级的画家,他认为:要当画家,就要当个有创作、有影响力的画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