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脚底下的光彩(马来西亚现代画会《名家美术欣赏》)

- 吴亚鸿 / Goh Ah Ang






黄美 Ng Bee 《Dancing in the sky》 2005 Oil 47cm x 47cm






  谈到现代绘画艺术,就会让人想起过去的许多伟大画派,如写实、印象、表現、超现实、欧普、普普、达达、抽象等诸多的主义与画派。

  我们不难发现,每个时代,都有不仅一种画派的出现。我们也看到,那些能够发光发热,流传下来,成为艺术文化遗产的画派,都一定具有独一无二的风貌。

  也许我们可以说印象派的‘光’曾经感动人心、野兽派的‘彩’丰富了视觉感官、写实主义充实了绘画技巧和超现实派为画家编织了梦想。但,无论是哪一个画派,都不能彻底地代表着我们,更不能成為我们的代言。因此,从事艺术创作者,不可以只循着过去的某一种主义,或是追逐现代的某一些潮流而迷失了自己。

  尤其是到了这个世纪,更不必要一直在追求那遥远的‘光’和‘彩’,迷恋于技巧和梦幻。我们应该从腳底下的这块土地上,去寻找自己的光彩,用自己的创作格式,去创造出自己的艺术符号,做个真正属于‘自己’的艺术家。

  四年前,马来西亚现代画会筹委会成立了。其宗旨就是提倡尊重个性与自由的创作理念,同时也强调本土意识的现代绘画新思潮。当时,该画会集合了一群风格独创的资深画家,一齐努力为本地艺坛注入一股新的气息,冀望能为马来西亚现代绘画艺术竖起一面旗帜。

  在画家们的通力合作之下,马来西亚现代画会筹委会已先后举行数次的巡回展,皆获好评。这次,该画会希望通过互联网的便利,让更多喜爱艺术的朋友们,有机会欣赏到他们的创作,因此,在互联网上举行一项《名家美术欣赏会》。

  参与的15位画家是锺正山、周方正、锺木池、符永刚、吴亚鸿、卢伙生、黄美、黄振景、谢文川、陈东、叶逢仪、Awang Damit Ahmad 以及已故庄金秀、潘国佑和Redza Piyadasa。

  让我们来看看,画家们如何运用各自的艺术语言,诠释这个时代、这块土地上的光和彩。









锺正山 Chung Chen Sun







周方正 Chew Fang Chin







锺木池 Chong Buck Tee







符永刚 Foo Yong Kong







吴亚鸿 Goh Ah Ang







卢伙生 Loo Foh Sang






黄美 Ng Bee







黄振景 Richard Wong







谢文川 Sia Boon Chuan







陈东 Tan Tong







叶逢仪 Yap Hong Ngee







Awang Damit Ahmad







庄金秀(已故)Chuang Kim Siew







潘国佑(已故)Puah Kok Yew




 




Redza Piyadasa(已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