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忘形梦幻(黄朝湖艺术创作回顾展)


《缠绵的告白》 黄朝湖 1995

- 吴亚鸿 / Goh Ah Ang


  认识台湾著名画家黄朝湖的作品,说来有十多年了。

  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在台湾艺术家杂志里头的几幅水墨画。这些作品气势磅礴、墨韵华滋、意境非凡。画家把它称为得‘意’忘‘形’系列。

  就凭这一系列作品,黄朝湖共荣获七项国际美展的大奖,从此,奠定他在国际艺坛的崇高地位。

  一个画家能在国际艺坛上享有如此辉煌的成就,绝对不是偶然的。朝湖的成功,是从他那卅多年的创作道路上一步一步地走过来的。

  六十年代,他崇尚抽象表现主义,以西方的绘画素材,表达东方的抒情内涵。七十年代,他以黑和白来表现三元次的空间冥想。八十年代,画家体悟了水墨画重意不重形的特质,讲究气韵生动和意境趣味的表现,因此以‘非法之法’来诠释‘非形之形’之美,创造了一系列得‘意’忘‘形’之作。

  每一个阶段,朝湖似乎都努力不懈地寻求突破,他的绘画风格也经历了多次的蜕变。

  不仅如此,朝湖还极力鼓吹和投入推动现代绘画艺术,创办杂志,设立画廊,撰写美术评论和专栏,出版个人著作,成立画会,从事国内外美术交流活动。这一切证明了朝湖不只是一位杰出的画家,同时也是一位为艺术付出极大贡献的前卫艺术推动者。

  一直以来,我都很留意朝湖的创作动向。尤其是近几年来加入了由他领导的国际彩墨画家联盟后,对于他的绘画创作理念,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朝湖喜欢到处旅游,领略山川自然的灵气和吸取天地的精华,搜山河于眼底,寄豪情于翰墨。许多艺术家都以大自然为师,因为大自然本身就是一本绝妙的无字天书,每一页都写着无穷的意义,只要能够融自然于心胸,细心钻研,那么大自然就是艺术家的创作泉源。

   九十年代,朝湖的创作充分体现其融情入景的艺术理念,在他笔下的云山、岩石、月夜、星座、树林、湖泊、山峰、冰雪等自然景象都如梦如幻,如诗如画,有情景交融、天人合一之妙。这一时期画家是以线条和色彩作为创作要素,画面上那千旋万回的线条就有如时间的足迹,千变万化的色块又好似大自然的烙印。华丽的、淡雅的、流畅的线与彩,似乎在叙说着一些安逸、欢乐和幸福的故事;而那些斑驳、粗糙、皴裂的又好像记载了世间的无常、苦难和别离。

  传说梁武帝时代,高僧云光有一回在诵经时,谈到微妙之处,感动神灵,花落如雨,全化作七彩的顽石,世人称之为‘雨花石’。这些石子晶莹圆润,每一颗都赋予独一无二的线条与色彩,纹理斑斓多变,像是远古流传下来的梦幻,充满着神秘。

  每一颗雨花石,就好比一个传说、一个梦幻,从来没有两颗相同的。朝湖近期的每一幅画作,也如雨花石一样,代表一个传说、一个梦幻、一个故事、或一个告白。它们似乎有着神奇的力量,带领人们回到童年遥远的记忆,或是飞跃未来的时空,抑或走入一个绮丽绚烂的梦境。

  然而,在我们清醒的时刻,在现实的世界里,这种心灵片刻的解放与享受是难求的。用朝湖自己的话来说:“科技文明带来的吵杂紧迫,现实社会带来的冷漠隔离,是人类的心灵趋于麻痹封闭,我的彩幻世界作品,期望带给人们一付心灵的清凉剂—— 可以抛开尘世的烦忧、重返童真,一起徜徉在色彩缤纷的超现实梦境里,享受心灵的宁静温馨。”

  再看看朝湖的作品,想想他的画语,总觉得他的理论与实践一致,且成功地透过线与色,奏响高尚优雅的曲子,一首首牵动人们心弦的曲子。



(原载 6-2-1998 《南洋商报〈艺术空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