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在岁月上着色(写Redza Piyadasa 画展)

"Two Malay Women", 1996, Mixed Media
  
  • 吴亚鸿 / Goh Ah Ang
  岁月,在生活中,总是无声无息地流逝。

  许多时候,蓦然回首,惊觉已白了少年头,难免会在丝丝银发中感慨万千,感叹未曾为生命留下些什么,年华却已叫岁月悄悄地给带走了。

  从事艺术创作者,往往就能透过创作,在岁月中留住“过去”、“现在”和“将来”。艺术家们所留下来的,不单只是作品而已,也是那一个时空的美,那一个年代的思潮,甚至可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历史。

  我国著名画家、艺评家兼美术史学家Redza Piyadasa将于近期举行《过去与现在》画展。这个展出,让观众穿梭在过去与现在的岁月里,走近画家从60年代到现在的艺术创作,窥探一位成功艺术家的创作历程。

  从“过去”到“现在”,Redza Piyadasa的创作经历了几个时期的蜕变,从雕塑、绘画、观念艺术到后期的混合媒介创作。在他的艺术创作生涯里,Piyadasa觉得自己从一个画家走到一个美术史学家,生命变得那么充实、那么完满,令他觉得精神非常富有。对他来说,单单成为一位画家,那是很不足够的。

  画了40多年画的Piyadasa语重心长的这么说:“马来西亚要有马来西亚的绘画历史,一个国家的美术发展,必须有画家、美术导师、艺评家、美术史学家及艺术机构和艺术支援系统,才能茁壮成长。

  “在这当中,美术史学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撰写美术发展史,介绍画家、评述作品,建立起自己国家的艺术形象。

  “有了自己的美术史,有了自己的艺术传统,我们的艺术才能被世界认同,也才会走得更长远。”

  基于这个观点,Piyadasa数十年来都努力不懈地为本地艺坛作出许多的贡献,曾先后撰写过《当代马来西亚绘画的发展》、《走向神秘的真相》、《南洋画风回顾》、《现代马来西亚绘画》、《马来西亚的艺术风貌》、《马来西亚现代画家》及《马来西亚国家画廊名家作品》等等,这些撰文对国内美术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

  一谈Piyadasa的代表作《马来西亚系列》作品,不难发现画家非常着重历史与文化价值,这与他长期钻研美术史有着很大的关系。在这个系列,画家是透过旧照片来诠释马来西亚的历史和多元种族的实况。

  Piyadasa说:“《马来西亚系列》作品,不是纯粹流于表面的画图,它除了透过形与色来讲述多元文化与种族的马来西亚历史与故事之外,更重要的是关注社会问题,我的作品讲述一些社会实情,唤醒人们重视马来西亚本土的根,这是非常重要的。”

  身在马来西亚,要有一颗不分彼此的马来西亚心,马来西亚的哲思与胸怀,毕竟,大家都是属于马来西亚的一份子。

  在《马来西亚系列》作品中,Piyadasa采用一些我国各民族的家居生活照,而且多是一家人的合照。这些照片,有些是数十年前,甚至是百年以前所拍摄的,看了好像时光倒流,让人回到过去,引发许多联想,耐人寻味。  
 
  Piyadasa的作品内容都是以家庭为主题,有“印度家庭”、“Baba家庭”、“穆斯林家庭”、“印度回教徒家庭”等,似乎在提倡重视家庭观念的艺术创作。

  家庭在社会架构中是一个重要的单位,从家庭的角度来说,能孝顺父母,往往就能事奉君国;能敬爱兄长,就能事奉长辈;能够慈爱幼小,就能爱民和亲近群众。要治理好国家,必须先整治好自己的家。

  有了健康的家庭,就会有健全的社会和安定的国家。一个国家,如果人人都能互相尊重与爱戴,则国泰民安、天下太平。

  《过去与现在》画展,Piyadasa让我们“旧景重温”,重新认识传统,认识马来西亚这一块土地,这一个社会。

  传统并不意味着古老的。有了传统,我们才有自己的历史,才值得引以为荣。传统让我们更有尊严,让别人更尊重我们。

  Piyadasa的系列中,旧照片隐喻着传统。在旧照片上赋彩,就如在传统上加添一些姿彩,或是营造一个虚构的时空。这不但没有影响照片的整体面貌,反而增添了艺术的意趣。

  在岁月上着色,让旧照片有了一股新的气息,新的生命,让历史走进这个时代,这就是Piyadasa的创作。


Piyadasa 向吴亚鸿分析他的创作 2003



(原载 2-11-2003 《南洋商报〈艺术写真〉》)

1 comment:

Af Idah said...

Hello sir, I'm a student from Uitm Alor Gajah Melaka in Art and Design course, may I use some of your contents for my video presentation about Redza Piyadasa's work? Your elaboration is the only one I can find and very helpful to understand the meaning of his pieces. And I'm very grateful for that and ufmmifl you could give the permission. I'll credit you of co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