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正山之石《写钟正山70回顾展》

《正山玩石》2004






  • 吴亚鸿 / Goh Ah Ang


  要谈钟院长正山老师的艺术还真不容易,因为钟院长是国内外罕见的艺坛宗师。他数十年来的艺术历程,经历了不少的蜕变,创造了无数次的艺术高峰。院长的成就并非三言两语所能叙述的。这一次,适逢钟院长70寿庆《50载笔墨情回顾展》,我不写别的,就只谈谈'他山之石'吧。

  钟院长说:"石,长久以来就是我的创作'恩师',它坚实外在的体态、肌理、色彩和内在的厚重、稳健,丰富了我的学养和创作内涵。"

  钟院长'以石为师',道出了一位艺术家与大自然的密切关系。同时,也说明了艺术是生活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艺术创作的泉源。

  石头,与人类的相处,已有很长久的历史。在陶土、青铜文明之前,早期的石器时代,人类就与石为伍。人们会举起石块向侵袭而来的猛兽反击,以尖形石头擢刺猎物或敲打石块取火,石头的确为人们提供许多生存的条件。

  不知历尽了多少岁月,人类才从石中孕育出'方'、'角'、'圆'的观念,制造了'石刀'、'石斧'等工具,大大开发了人类的'创造力'。而这些原始造形观念,却在19世纪被西方后期印象画家塞尚所发现,加以研究和分析,成为现代绘画艺术的创作符号。这简练造形的符号后来启开了立体画派的艺术大门。石头,掀开人类文明的序幕,启开了人类一部多姿多彩的造形艺术经典。

  石头给人粗、拙、重的感觉。喜欢石头的人,多半就会喜欢朴拙之美。

  钟院长也钟爱雅石,但他爱的,不是经过刻意雕塑的石块,而是那天然的石头,这也显示出钟院长对自然的尊重和维护。

  钟院长说:"我于80年代,在东马的砂劳越发现了一族原住民,他们纯朴和憨厚的内、外在使我感动。我决定把那朴素无华的色彩与纯真坦率的真情透过画笔展现出来,以便传达那未被现代文明所污染的珍贵内在和现世争名夺利、欺诈残暴、不知羞耻的丑陋人性作出对比"。

  这一系列作品,在外观上,钟院长是以方圆之笔,表现块状人物造形的特色,用粗犷豪放的笔触,以焦墨擦出石块肌理,衬托了虚白底色,塑造层次空间与距离,呈现虚实相生的视觉效果,创造了现代水墨画的新境界。

  从内观的角度来看,钟院长的作品充份体现儒、道、佛的思想,皆以社会、自然与人性作为出发点。这些作品,不只表现出东方人的审美旨趣,也看到钟院长'返璞归真'的思怀。

  更重要的是,在钟院长的水墨画现代语言中,创造了"异度空间"的新词汇。钟院长说:"我对今日的太空时代存着许多创作的欲望,对时间和空间问题起着幻想,同时对古代智慧者的时空观念更是崇拜。'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时空概念与无方位的太空世界构成一幅'惊喜'的画面。我们的创作思维若能进入这种状态之中,那么,我们就会有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了。"  

  中国当代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教授写道:"钟正山在水墨画领域辛勤耕耘数十年,艰苦探索水墨画的现代语言,创造了独特的绘画风格………,他的艺术创造所取得的成果,无疑具有前瞻性,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东方艺术家具有借鉴和启发的意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向推崇'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哲思的钟正山院长,从1967年创办马来西亚艺术学院至今,就象一座巍峨的巨山,迄立艺坛数十载,不但创造了许多珍贵的作品,而且也造就了数以千计的美术专才,成为海内外艺术界的典范。

  像钟院长这样的艺术家,在画坛上是独一无二、无人能出其右者。更令人羡慕的是,钟院长在离开繁冗纷纭的工作岗位后,还继续投入艺术创作的自由天地里,为自己,为社会,为国家作出不朽。

  我常常觉得,一个艺术家的工作,是尽量留下一些好的作品。毕竟,艺术才是长久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