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0, 2007

无远弗届的(记李自健联合国展出)


李自健伉俪与吴亚鸿摄于《人性与爱》画展  1996

  • 吴亚鸿 / Goh Ah Ang

  李自建,
  当代世界艺坛的奇数,
  以一个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
  他负着启发人性与散播爱的使命,
  带着《人性与爱》走向世界。


  一九九七年五月间,这位旅居美国的中国画家李自健《人性与爱》专题系列作品巡回展览,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是他环球巡回展览的第十七次的个人画展。对于这次的展出,画家感觉雀跃和兴奋,他笑说:“这画展把联合国搞得‘满城风雨’。”

  “过去,中国人被人看不起,被推在世界的大门之外。这次自己能够把艺术创作带上联合国,对着世界一百八十个国家的代表展示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看到这些炎黄子孙的脸孔,眼看自己能够为民族和国家做一点事,感觉很自豪。”

  自健又说:“在联合国展出,是一种肯定和检阅。如果在联合国被大家认同和赞赏,那就证明我们的艺术是对的,是能够和别人沟通的。这也证明自己走的艺术道路是经得起世界性的考验的。”

  自健的《人性与爱》巡回展,每到一处,总是引起观赏者热烈的反应。在联合国的展览,同样的掀起一阵骚动和感动。他不时听到这样的评语:“这是二十多年来联合国所办的最好的一个画展。”,甚至有人说:“简直是二十世纪的文艺复兴。”

  这项轰动的展览,吸引了今届联合国秘书长卡菲·安南(Kofi Annan)。在观赏过画展之后,安南非常的喜欢和激赏,稍后通过其发言人和画家进行商谈。

  会谈中谈到,联合国的历届秘书长,卸任以后都有一幅画像,永久地挂在联合国,安南希望自健能够以捐赠的形式绘制一幅他的画像。画家欣然答应了。

  在联合国内,一些不朽的艺术品,都是世界各国所捐献的,有毕卡索、亨利摩尔、夏卡尔等艺术大师的作品。自健觉得,画一幅画像只是举手之劳,他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荣耀,同时接受一个创下世界纪录的机会:他是第一个为联合国秘书长画纪念肖像的华裔画家。

  就在联合国的画展期间,自健用了五天的时间,完成了这个伟大的任务。安南是非洲加纳人,肤色较深,因此自健直接采用浅色处理背景,以形成视觉的对比,使画中的形象更加鲜明,更有质感。洁白的背景色彩,似乎也意味着这位在联合国服务了卅余载的外交官背后的光明磊落。

  画像中,安南的双腿交叠,十指交叉地轻握膝盖,双目炯炯有神,一幅英姿凛然的坐势,似乎传达出安南那种做事谨慎、沉着、坚定的精神。

  安南和夫人对这幅画都赞赏不已。安南夫人本身也是画家,对自健的这幅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作品已臻完美。

  这幅画像,五年后,当安南任期届满时,在一个悬挂仪式之后,就会永久地挂在联合国一楼回廊,而李自健的画展在联合国所引起的回响和他所创下的传奇,也会继续在联合国流传着。

  安南在给自健的专函中表示,自健是一位很好的艺术家,他对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努力,体现在《人性与爱》环球巡回展中,这对于自健的艺术和自健的国家都是一份献礼。

  李自健这次在联合国的展览,引起很多人的注目。联合国社会政策及发展部也对自健的作品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已和画家谈定,在一九九九年的世界老人年,采用他以老人为主题的油画,制作全球发行的印制品,或印成海报、月历、明信片或是邮票。

  其中一幅决定采用的作品是《韧》,画家以细腻写实的笔触,画出一个老妇人全神贯注地纫一根针的形象。她银白的发丝、满脸的皱纹和干瘪的手指,都显得她的苍老。叫人肃然起敬的是,她正尝试把线穿过细小的针孔,而且眼神是那么地专注。

  年老并不可怕,只要老得自信,老得自在,老得快乐,老得有价值,那么老了也不会白白老了。

  此外,联合国儿童福利基金会也有意甄选一些儿童为主题的画作印成邮票,联合国邮票部也将选择适合的作品印制,在一九九九年启用。

  很多艺术家,一生当中都没有机会与联合国结下一个缘,而李自健的艺术创作却一再地受到联合国的青睐,接受一个又一个的荣耀。不但如此,自健也在艺坛上屡屡创造‘第一’的纪录。他是第一个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画展的中国大陆画家;巴西圣保罗州立美术馆建馆以来第一个应邀举办大型油画展的中国画家;第一个以这种环球巡回展方式将自己的绘画作品带向世界五大洲展出的华裔画家,而且是在没有任何经纪与赞助资金的情况下进行的;还有,他是第一个为联合国秘书长画纪念肖像的华裔画家。

  读李自健的《人性与爱》一系列作品,认为他的艺术理念和联合国的精神非常吻合,联合国注重人权平等、制止侵略行为,崇尚与维持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关于世界和平,有这样的一句话;“既然战争都是在人们的脑海中开始,那么对和平的保卫,也应在人们的意识中培养起来。”

  李自健的艺术创作,所传播的是人性与爱的理念;画面所传达的,是一种爱的讯息;所拥护的,是对众生的慈悲与关怀。对于人性与爱,他不只是透过画笔与色彩来描述,也以实际行动来诠释。一九九五年,他以两万元支援中国湖南家乡灾民和贫困学生,复于今年捐献十八万人民币资助家乡一百名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儿童完成从小学到初中的全部教育费。在环球巡回展的当儿,他也随喜布施。一个画家艺术的真善美,除了呈现在画作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个人的生活与人格上。

  人性与爱是属于全人类的。人性与爱的光辉是应该普照地球各角落的。李自健以执著的精神和真诚的情感带《人性与爱》上路。这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后人也不容易走的艺术之路。

  而李自健这位创造传奇的画家,他做到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