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心路——与杨建正谈《心路》水墨画新秀展

  
  
·吴亚鸿/Goh Ah Ang
  
  


《贪·痴》 陈艾霙
  
  

  话说10年前,杨建正与我受邀出席《心路》水墨画新秀作品展的交流会。

  当时, 从8位新秀的作品中,看到他们都在尝试用自己喜爱的题材去创作,
技巧的表现也各有不同。可在评论会上,发现建正和我的观点有差异。

  以下是交流内容笔录,希望与水墨画爱好者一起来分享。


杨建正(杨)   吴亚鸿(吴) 

杨  :我是以专业画家的身份来和大家谈画。首先我不发表任何意见,先由你
    们来发问。你们要尽量把握这个难得的见面机会,因为我常把时间保留
    给自己,我的时间都用来阅读、思考和创作的。

观众 :请您对八名新秀的作品发表您的看法。

  
多观察多写生

杨  :从这些作品中,我可以知道画者对物体的写生缺乏经验,对主题缺少观
    察。荷花、荷叶、蜜蜂、红毛丹等的造形和生态结构都掌握得不理想。
    水墨绘画除了注重笔墨的表现外,更重要的是画者对绘画主题有充分的
    认识和了解。多观察和常作写生是必要的,作画之前要多参考资料,才
    能画出好的作品。一个画者对基本造形掌握不好,不能谈创作,更不能
    谈美。

观众 :西方绘画艺术着重形式与色彩的表现,东方绘画则偏向精神和内涵的表
    达,对于这一点,杨先生什么意见?

杨  :东方艺术是讲究精神内涵没错,但我还是强调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就
    以右边的这幅作品为例子,小鸡与蜗牛的眼睛,为什么画得那么大?鸡
    脚为何画得那么长,而且瘦得没有肉?我看画者是没办法解释的,假如
    无法讲出自己所要表达的含意,哪里还能谈精神与内涵呢?

观众 :杨先生,有一些作品是不用解说的。

杨  :讲不出来就是没有思考。没有内容,才无法用语言传达。像这样的作品
    只是偶得的,画者很难继续画下去,而且会停滞在某个阶段。


《天伦乐》 陈雨彬

用感觉去体会与欣赏

观众 :不能言传并不代表没有思考,有些作
    品是要靠感觉去体会、去欣赏它的
    美。(无 声)

吴  :我个人对这幅《小鸡与蜗牛》的作品
    还蛮喜欢,也能产生共鸣。画者把小
    鸡与蜗牛的眼睛画得大大,夸张得很
    有趣,用笔用墨还算自然。它似乎又
    告诉我们从小就要不时睁开双眼,带
    眼识人,多多关心生活周遭的事。
    有一则禅师公案:“一只小黄鹂飞出
    觅食。回来时母鸟问:可有吃饱?看
    到什么?又听到什么?小黄鹂答吃得
    很饱,但没看到什麽;也没听见什么
    。母鸟说:“除了吃,你还应该多看
看多听听。第二天,小黄鹂回来报告:我看到
池塘边有只老得不能动的白头翁,我把食物给
了他。我还听见黄莺的歌声很悦耳,我要向他
学习。母鸟说:你可以独立生活了,因为你知
道如何生活。”吃是为了生活,生活不只是为了吃。我想画画亦是如此。
 
杨  :一幅画要引起共鸣,首先,画者必须要有很好的画功,如用笔、线条一
    定要很有功力,物体的造形与结构要准确,而且,画者必须懂得如何解
    说自己的画,才有说服力。其实会场展出的每一幅作品都有缺点。

观众 :一幅好的画是不用解说的,不需要文字来传达就能与观赏者沟通,一幅
    画不用刻意去说服别人的。

吴  :对于欣赏画,个人认为所谓“视觉语言”的绘画艺术,一幅画主要是通
    过造形、色彩和内容去和观赏者沟通,语言只不过是一座桥梁。

  
作品内涵从历史开始

杨  :要画出有内涵的作品,你们要多读历史,中国的历史那么悠久,一定有
    一些适合你们的题材。身为一个专业画家,我的要求很严格,对创作也
    很严肃。就拿我的秦俑系列来说,题材虽是采用秦代的古物,但它代表
    着华人的权利和地位的象征。我的画面,背景不是一片单纯的墨色,而
    是一层又一层敷上墨彩,很有空间感。里头藏着无穷的变化,就好像对
    观赏者讲着一个个故事。我将画面涂满,已突破了传统水墨画的留白,
    同时也有实际作用。水墨画留白的部分,往往会因时间一久而出现黄色
    斑点,这些问题在我的画面就不会出现。因此,我认为创作是要很严肃
    的。

吴  :绘画艺术所追求的放心和赤子心的理念,我很推崇。
    有一回,清朝画家任伯年府上雅集,出席者都是能书擅画之士,唯有一
    位只懂书法、不擅绘画的吴昌硕。会上,任伯年邀每位现场挥毫作画,
    吴氏亦不可例外。吴昌硕举笔以书写手法完成作品。任伯年巡视会场所
    有的佳作,看后认为吴昌硕画得最好。
    他说:“好,好在不会画。”
    好一句“好,好在不会画”,这传达了艺术创作是要有赤子心和放心
    的。

杨  :你们知道Picasso吗?我们来谈谈Picasso的创作。他后期的作品虽然很
    抽象,但早期的作品都显示了他的深厚绘画功底。绘画基本的技巧一
    定要有,就如我们要懂得词汇,才能造句,才能写文章。


适时放下形式化技巧

吴  :无可否认,基础的掌握是非常重要,但到了某一个时候,应把太形式化
    的技巧的包袱放下,那才能有所突破。伟大音乐家贝多芬,最好的曲子
    “生命交响曲” 是他在失聪之后所写的。他是以感觉而非听觉来创作
    ,因为破格创作,结果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认为绘画创作也可以这
    样。

杨  :只要你们勤于练习,你们也能成为专业画家。作为一个画家,你要很自
    私,很贪心。每一个画展都要去看,每一幅画都要仔细地看,多作思考
    ,才能使自己充实。
  
吴  :我看8位新秀都能透过他们的“视觉语言”来传达自己的心路。虽然他
    们的技法不是很纯熟,以后也不一定要当画家,但无可否认在学习过程
    中所得到的美的知识和熏陶,往后可以运用在他们的生活中。

  
  交流会过后,还听到观众不少的回响。有者认为这样直接地指出作品的好坏,
能够让绘画的门外汉也懂得如何去看一幅画;有者觉得应该提供一些建设性的评
语,给予初学者一个明确的方向,会比一味的批评来得更实际;有者则认为应该
从一个比较包容的角度,引导观赏者自由的遨游在画家的绘画天地里。

  对这个交流会,我也有一些的感触。8位新秀啼声初试,往后还有很长远的路
要走。任何的打击或挫折都可能使他们一蹶不振。人人都有缺点,差别是缺点的
大小,或多少。就如缺了一角的杯子,还能用吗?其实,除了那微小的缺角之外,
整个杯口都还是圆的。

  

19 comments:

aiying said...

非常感恩吳老師多年前的一席話.
因為有包容和中庸的評價,
我的藝術生命得以延續下來,
除了畫鼠,我還畫了其他題材.

從事繪畫的日子里,我深深體會到:
只要給予愛護,每株幼苗都會成長;
只要給予肯定,人人都是畫畫的人.

wuyahong said...

该是时候收集妳的作品,
或是编辑成册,
或是举行画展,
或是上网展览,
或是三样一起,
这是老师的期待和寄望.

musica said...

瓶外有糖你不吃,
瓶內求糖貪又癡.
習氣不易改得了,
貪婪令人變愚癡.

作品雖然描寫鼠性,
其實也在影射人性.

aiying said...

謝謝老師您的期望.
開畫展和印畫冊,
這些都是我的希望,
我還在繼續努力,
希望早日實現理想.

aiying said...

"貪 瞋 癡 慢 疑" ,
是五種內在的負面情緒,
只要能夠轉化和革除,
就能做個沒煩惱的人.
如何做個沒煩惱的人?
可以請教歌手黃一飛.

musica said...

"好,好在不會畫."
真的是經典之句!

如果為其譜上下聯:
"壞,壞在太會畫."
吳老師覺得如何?

wuyahong said...

“壞,壞在太會畫.”
这是自炫其巧,巧极必反。

在绘画艺术创作上,
往往会出现技巧好,
而没有个性的作品。
我认为,
一个好的艺术创作者,
凡事顺其自然,不炫其巧,
在创作上应以‘大巧若拙’
的创作精神为出发点。

musica said...

艺术作品的创作,
‘巧’与‘拙’之间,
‘不会’与‘太会’之间,
还有发挥和表现的空间。
老师的意思是这样吗?

wuyahong said...

这里“太会”指的是过多客观的技巧,
而“不会”说的是少了技巧有了个性。

绘画艺术创作着重个性与情感的发挥。
吴昌硕以书写方式尽情地去描绘创作,
因此,出现了令人惊喜的水墨画作品。

藝瓶座 said...

也許,
照相機一出現市面,
畫家的時間和記憶,
都受到威脅與挑戰.

或許,
工業產品的組合科技,
讓畫家重新重組畫路.

畢卡索,
創造重組分割的畫面革命.

我想,
也是受了當時科技的影響.

學實技巧對畫家來說,
可能變成不再是主角.

個性慨念對畫家來講,
可能變成比較重要了.

藝瓶座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wuyahong said...

艺术,
不是学来的,
它是修得的,
或是以生俱来的。

个性,
可以是写实,
亦可是抽象,
或是半抽象表达。

aiying said...

艺术创作是自由的,
可以选择任何题材,
可以采用任何技法。

wuyahong said...

所谓艺术,
就是有无限的可能性。

藝瓶座 said...

感恩老師的點醒.

這裡我想補充一下,
其實我想借用畢卡索來說,
寫實技巧並不是唯一的畫法,
美有時是在我們生活中發現,
個性的表達可以選擇多樣化,

我想,
到今天為止
在美術史里,
很難再找到一位可以像畢卡索,
一生中有多次的藝術創作高峰.

在畢卡索的藝術生命里,
讓我們看到藝術的力量.

另一面,
帶給我們的畫息是,
追求藝術的原創性,
見識到個性的自由,
多元化的表達方式.

同時,
也是我最敬愛的藝術家之一.

也許,
美一直不停的在推動我們的思想,
使我們的精神轉化為更高的層面.

wuyahong said...

或许,
美推动我们的思想,
思想维护生活的美。

或许,
美转化精神的层面,
精神奠定美的内涵。

junepang said...

一颗温热的心和坚持的态度才能让艺术生命得以延续,继续无限可能。谢谢老师。

wuyahong said...

不仅是艺术创作,
我想生活也一样,
它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祝你圣诞快乐!

aeiou260199038 said...

心路就是batterie
labatterie
r4 ds

心理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