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非常道----周靖化的水墨画

  • 吴亚鸿/Goh Ah Ang  


《弹珠》


《泊位》

  言有道: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看清自己的方向,迈开脚步,就能走出一道路来。

  我想,艺术之道也是如此,走出一道属于自己的路是非常重要的。

  记得在20年前,班上有位名叫靖化的男生对我说:“老师,我不知要画什么才好!”

  “就从生活中去找呀!那些能感动你的,都可以成为好的绘画题材。” 我说。

  说罢,脑子浮现了一帧沙漠玫瑰(俗称富贵花)的摄影作品。那是自己曾经在老家屋前,瞧着一株盛开的沙漠玫瑰,感动之下所拍摄的。我认为这个题材非常适合一向喜欢细腻描绘的他。于是我说:“这照片也许可以作为你的参考资料。”

  一星期后,靖化画了一幅艳阳下的沙漠玫瑰,我看了很喜欢,赞叹地说:“画得真好,尤其是那一片土地的描绘,充分表现出土壤的质感,很精彩。”

  然后,我又对他说:“以前的小孩,常常喜欢在泥沙上嬉戏作乐。我想,你可以把这块土地变成自己的创作天地,画出一些儿时的记忆。”

  当年,靖化的那幅题名为《中午》的沙漠玫瑰作品,曾经被甄选编入1989年中华大会堂的《大马华裔画家作品集》中,这个肯定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也让他决定要走绘画这条路。


《五颗红弹珠》
  
  从此,一系列的地面上的‘弹珠’、‘落叶’、‘ 票根’等水彩画作品,不断出现在这位年轻人的笔下。当中,最让人留下印象的莫过于马路上的玻璃弹珠,他也因此被冠上“弹珠画家”的美誉。

  后来,由于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靖化的绘画创作思路更为广阔,表现手法也臻熟练。因此,他大胆地改变创作素材,以水墨作为媒介,将一道道的路与一颗颗的弹珠画在宣纸上。这样的创作手法难度较高,但他却能得心应手,巧妙地呈现出极佳的视觉效果,让人耳目一新。

  2003年,靖化就凭着《漫漫长路》水墨画作,成为莎亚南画廊常年美展中的5位优秀画家奖得主之一。这项荣誉得来并非侥幸,我们可以看到,十多年来,靖化孜孜不倦地为自己的创作理想,付出许多的努力和心血,才能走出今日这道属于自己的路子来。
 
  我认为靖化的《漫漫长路》系列作品,已成功运用了平面设计构成原理,营造出丰富的视觉画面。他将那透澈晶莹的玻璃弹珠画在粗糙的马路上,给人看到对比美学的悦目效果,更可取的是,他通过一条条的道路,道出纷耘繁冗的众生现象,画面流露文人画的赏心美感。

  在看靖化的作品时,我们不仅用眼睛去欣赏,而且还要用心去体会。因为靖化的画中之“道”,不论是大道或小道,道是道,非常道。


  

10 comments:

jiubo said...

弹珠儿浑圆无邪,
东南西北任游所;
滑来溜去心所欲,
足迹遍布你心里。

在下对弹珠画作系列的浅见,敬请指教。

wuyahong said...

 在靖化的画中,点就是那一颗颗圆圆的玻璃弹珠。他说:“圆是中华民族生活的精神思想,也是追求生活的指标,不论在人际关系上或人与自然的相处,都应以圆融、圆满为依归。”

  画家的创作以儿时的玩意玻璃弹珠作为主题。在作品中,画家似乎把弹珠人格化了。玻璃弹珠出现在道路上,道出人生的际遇,有者一路顺风,有者坎坷崎岖;有者徘徊路口,有者峰回路转,作品引人深思。

musica said...

你有你的路,
我有我的路,
有的圆融顺畅,
有者跌撞坎坷,
不是条条‘道’路通罗马。

wuyahong said...

路是由人走出来的,
虽不是条条通罗马,
但重要是自己的路,
或许可以抵达长城。

jiubo said...

能引出各位的高见,论坛热闹了。
‘路’无疑是人类走出来的,但其崎岖、坎坷的险境,层出不穷,何止是颗弹珠儿滑溜溜的生活而已?
诚然人各有志,追求各自的理想,是天公地道的道理。只要心在,梦想必定成真。
吴老师,终于探出您的幽默感,非常欣慰,也很期待您的下一篇的幽默作品。

jin1shu3 said...

老师的思路犹如峰回路转,
让人感觉柳暗花明又一春。
坚毅不拔勇往直前的精神,
才是迎向成功之道的路线。

musica said...

 古人的一句‘条条道路通罗马’,
 似乎给了后人一个无形的指示牌。

 罗马是‘罗马’,‘罗马’非罗马,
‘罗马’只是一个终点的象征,
 愿与诸位博客‘罗马’再会啦!

wuyahong said...

罗马是帝国,
她是胜利与征服的象征。

水墨画追求包容和圆满,
愿一切都能以圆为核心。

musica said...

网络之内皆兄弟,
没有所谓谁胜谁负。

每一回的擦出火花,
都是学习的机会。
谢谢老师。

wuyahong said...

“弹珠”作品,
让各位“弹”出“珠”玑,
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