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菱镜之窗——杨六南的水彩画

  • 吴亚鸿/Goh Ah Ang  

  

《吉胆岛一景》   水彩

  
  画家杨六南在他的画展之前,到巴生来找我,带来了一些作品和照片,让我先睹为快。

  在欣赏他的作品时,六南说到:“有人说我把简单的景色画得很复杂。”

  六南画中无数的斑点和色块,看起来好像将明朗简洁的景物复杂化了,甚至是有点被‘破坏’的感觉。

  往往,有‘破坏’就有发现,有发现也才会有新的创建。绘画如此,大自然现象也是。

  日本小林秀雄在《近代绘画》中曾经写过这样的一段话:“所谓颜色,就是被破坏的光线。……太阳的光和地面冲突、溃散,将整个地球染上亮丽的色彩。如果光完全被破坏的话,我们就可以在天空中看见彩虹。因为骤雨后无数的水滴,可以变成天然的三菱镜,反映出美丽的彩虹……。”

  光在视觉上非常重要,牛顿说:“我们看到色彩,是因为有光。如果世界没有光,眼睛就看不到东西,就没有什么色彩可言。因为有光,有三菱镜,我们可以看到彩虹。”

  六南的双眼就像三菱镜一样,将平庸的景物,分解成细小的色彩粒子和色块,因此他的画面多了一些平凡的眼睛所看不到的色彩,一点点一块块地分布在画面。这种有安排的块状点描与赋彩,带来无限的视觉效果。

  画中的一切,都不是日常所见或相机镜头所捕捉的真实景象,而是由许多大块小块的色彩集合而成的。这些看似中世纪艺术中镶嵌画或是电脑银幕上图片放大的效果,有一种若即若离的感觉,营造出独特的视觉美感。

  我总觉得,艺术创作贵在于“单纯中求丰富性,在繁复中求整体性”。

  六南的画,表面上看来像是将简单的景色复杂化了,但事实上却是宁静致远。
  
  

3 comments:

musica said...

透过心灵之窗,
引用三菱之镜,
反映自然之景。

jiubo said...

我也有同感。
首先宇宙是由第一道曙光启开布幕的。
接下来光线的分解,才造成绚烂的世界景观。
再经艺术家的分析、化解、破坏、组合、创造达成正果。这一切的过程,就是科学家、艺术家、文豪等呕心沥血的成就。
我为他们起敬。

wuyahong said...

校长博学,
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