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为文健鼓掌——《昔日情怀》水彩画展观后感

  
·吴亚鸿/Goh Ah Ang
  
《下午茶》

  

《天福宫》 

  仁嘉隆佛光山东禅寺的佛光缘美术馆看邓文健《昔日情怀》水彩画展,只因为欣赏这位青年画家的艺术才情与执著。

  在佛光缘美术馆看画是一种享受,清幽的环境,敞宽的空间让人流连忘返。

  文健的38幅展出作品,让我看了好久。朋友说:“是不是因为自己的怀旧情结,所以喜爱他的画?”

  “欣赏画作,‘移情’往往会削减审美的能力。”我说。

  画家《昔日情怀》系列作品中的古厝、庙宇、街道、巷口、旧楼、茶室、台前与台后等作品,在本地艺坛可说是常见的题材。

  虽然如此,我还是喜欢。

  看文健的作品,首先是被画面简练概括的造形所吸引,其次是果断的线条,变化的色彩的和设计的构图。

  邓文健是一位基础扎实的画家,他的速写,用笔得心应手;他的色彩,用色透澈明亮。作品给人一种感觉,好像线条还在颤动,水彩还在渗透,是充满活力的。

  如果您亲睹了他的画作,或许也会为这位青年画家鼓掌,甚至认同,在文健的笔下,通俗的题材,也能展现强烈的感染力和典雅的气息。

  在艺术创作里,重点不在于你画什么,而是你怎样去画。我认为。


  
 

2 comments:

citiding said...

《下午茶》,太真了!

jiubo said...

原作没看到,谢谢吴老师展示他的画作。
说也是的,画画不在乎画什么,只要成品呈现在观众的眼前,让人欣赏玩味,就算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