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08

刀下留情——写吕辉南的油画

  • 吴亚鸿/Goh Ah Ang 
       
吕辉南作品
  
  
  
  一位学员带了一束孔雀的尾羽到课堂来,这些羽毛,色彩斑斓夺目,非常美丽。

  当时,我们冒出一个奇怪的想法:如果将一根羽毛分解的话,所见又将是如何?

  结果竟然发现到,从羽轴上拆下来的羽枝显得那么脆弱,每一枝都只不过是平淡无奇的色素,见不到之前的光彩。

  可见,美与丑不是绝对的。美丽的色彩是由于有互相的辉映、互相的对比所营造的。

  从色彩学的角度来分析,色相中不同程度的冷暖明暗,各散发不同的效果。暖明之色给人有夺目扩张的感觉,而冷与暗的色彩却有收缩深远之感。由于色彩的不同色相、明度、彩度的错综组合,我们周围的色彩才显得奇妙无穷。

吕辉南作品

  绘画艺术着重造形与色彩的表现,因此,色彩在美术创作中是重要的。

  当我翻阅画家吕辉南的画册时,发觉他善于运用绚烂艳丽的色彩,强调光与影的捕捉,作品刻画时间与气氛的表现,营造出极佳的视觉美感。

  吕辉南的画,有些是画他家乡的所见所闻,如乡间的小路、简朴的村庄、码头渔村等;有些则是大城小镇、街头巷尾、古老建筑的写景,题材都相当的本土。不论是早晨、中午或傍晚,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他都一律以油刀来表现,因此画面上的刀痕呈现丰富的肌理,给人一种厚重豪迈的感觉,作品很有气魄。

  吕辉南喜以油彩作画,爱以画刀传情,表现手法是属于印象派的。

吕辉南作品
  

  翻到画册的封底那一页,目光被一幅作品吸引了。辽阔的画面,远远的蓝天配上前方明暗有致的绿色草原和那些远远近近的牛群相映成趣,非常耐看。看着那幅作品,似乎感觉到“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一种宁静致远的意境。方寸之间,却是蕴含着一股浩然之气。

  将天地纳入方寸之中,抑或用画描写方寸之物,这些是画家的本能。

  在刀光色影相映之中,如果能够适时地‘刀下留情’,一把小小的画刀,还真可以留下许许多多的情与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