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永远的乃群

  
  • 吳亞鸿/Goh Ah Ang


《峇厘风景》 黄乃群水墨画 1995
  


  画家黄乃群老师,我想从桌面上的几粒饭谈起。

  记得有一次,黄老师与我们几位画友一起用餐。几道菜后,一位朋友突然说到:“黄老师,您吃了这么多年的饭,怎么吃成这个样子?您看,满桌都是饭粒!”

  黄老师幽默地说:“你没看到我拿筷子好像握笔一样?当然吃出这个样子啦!”接着他又说:“我不讲你,你讲我,告诉你,饭可以乱吃,话可不能乱说,画画更不能乱乱画。”

  对方静了下来,头低低,继续吃饭。

  黄老师的回应,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黄老师这个人真潇洒,吃饭也不忘画画。好几次有机会跟他同桌,看他吃饭,碟子就如他的调色盘,菜肴就像是色彩,一双筷子在不同的菜色盘中来来去去,一下子就说吃好了。

  看他画画亦是如此,画纸摊开,信手拈来,随意点染,皆成佳章。有时,旁观者还来不及看清楚画已好了,真是令人拍案叫绝。

  用吃饭的心情画画,用画画的心情来吃饭,那是多么容易却又多么不容易的事。对一位虔诚的画家如黄老师而言,画画与吃饭是同等重要的。事实上,画画与生活是分不开的。

  黄老师为人不拘小节,画起画来却是认真非常。他虽贵为我国资深的画家,生前一直都强调好的艺术创作是建立在好的基础上。因此,他老人家每次出门旅行,都会随身携带速写簿以代替摄影机。他总觉得,现场写生才有感觉,才够真实,才能抒发内心对景物感动的激情。更重要的是,他认为速写是一切美术的基础。

  最近,再拜读黄老师的一系列遗作,深深体会到言行一致是成功的阶梯。黄老师是一个说得到做得到的人,他常说的扎实画功、画风稳健,独特风格和豁达的人生观,都一一展现在他的作品中。

  喜用大笔挥写,再以细腻笔触勾勒主题,是黄老师的绘画特色。他的泼墨大笔,看似粗枝大叶,实是胸有成竹。他的细腻小笔,并非雕虫小技,而是行云流水般的潇洒。看他的作品,虽是寥寥数笔,竟能意趣横生,让人如沐春风,予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尤其是看到画面上的留白,更体现了东方美学的‘空白’。空是更大的谦虚,也是更大的骄傲。

  画画画得像吃饭那样轻松,吃饭吃得像画画那么写意,画坛上能有几人。

  黄老师,您乃画家群中的佼佼者,永远是艺坛的骄傲。


    

3 comments:

musica said...

也许是从小被教导要‘坐有坐相,吃有吃相’,长大了,很多人都无法跳出此‘相‘,写字像写字,画画像画画,做什么就像什么。

画画画得像吃饭那么简单,吃饭吃得像画画那么诗意,说真的,世间能有几人。

jin1shu3 said...

我相信大家都明了家教对后代的影响致深。
我也相信大家多数会羡慕兰姐与惠妹有如此
观察入微的伟大爸爸。
我更相信在有心人的坚持与努力之下,
明天的花儿会开得更灿烂。

jiubo said...

从画画可看出一个画家的性格。

画家黄乃群画画时,心中只有画,而不计较其形式。就像伟大画家梵珂,他的遗作千古留名,又有几人拿他的身世来比较他的作品呢?

所谓英雄不论身世,也如伟大的中国领袖邓小平说的:“不管是白猫或黑猫,只要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