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艺术永恒 ——为张天相素描专辑写序

《岑同学》 1965
  
  

  初次看到画家张天相的作品,该是在1972年。那年我正在念中五。

  当时,我听说隔壁班的同学张玉燕的哥哥天相是位画家,心里很羡慕,因为那时自己很想当画家。于是斗胆要求去她家里拜访她的哥哥。

  天相的家就在‘中路三十六间’,当年造访,没有遇见他,心里有点失望。可欣慰的是,在那儿看了许多天相的作品,有油画、水彩、素描、速写和混合媒介的创作,可谓琳琅满目,令我目不暇给。当时,深深地被其作品吸引了。

  最近,天相说他将要出版一本素描专辑,收集自己从1960——1965年学生时代的作品。他邀我写序,我欣然答应了。为他摇笔杆写一点东西是我的荣幸。

  再看天相的一系列素描作品时,惊讶地发现,当时才十多岁、还未进入新加坡南洋美专的他竟然画得如此出色。我想,他该是当年同侪中的佼佼者吧。

  天相的作品很有吸引力,其用笔流畅,轮廓掌握精准,尤其是对双眼的描绘。他的画像中,人物的双眼都显得炯炯有光,很有神韵。

《校工》 1964
  看了天相的作品,不禁问他何时开始学习绘画。他说在小学时对画画已有浓厚兴趣,尤其是听了启蒙老师姚友仁的一句话:“生命是短暂的,艺术是永恒的。”

  当时虽然还不很理解话中的意义,天相已决定要走艺术这条路了。同时,他也感激小学的美术老师杨俊宝悉心的引导,以及母亲的一位挚友赠送他一打的彩色铅笔颜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使到他一直画下去。

  中学时期,陈金沙老师对天相的影响更大。在陈老师的谆谆诱导下,加上当时华侨独中(现为滨华中学)校内设有美术专用课室,在有利的环境下,学生的学习态度更为热诚和认真。天相在那时扎下深厚的绘画艺术功底,亦可说是他绘画生涯的一大转捩点。

  后来,在雪州皇城艺术家协会草创初期,恩师庄金秀画家亲自邀约天相参与画会成立的工作和一齐推广美术活动。

  回顾过去,再看看自己40年前的作品,天相决定出版《天相素描专辑》系列,展现不同人物的造像,犹如他的名字一样,一张‘张’上‘天’所赋予的‘相’貌。所谓‘相由心生’、‘心由相转’,任何一张脸孔都是各自生命的一个诠释,透过这本专辑,我们可见到画家张天相早年的才华,看他如何透过画笔来诠释不同的每一个生命,并让每个生命在画纸上变成永恒。

  生命短暂,艺术永恒。


              《老师林明法博士》 1965     《桂兰》  1965


              《颜荣华同学》 1963      《龙同学》 1965

  

2 comments:

藝瓶座 said...

達文西,
通過解剖來素描生命.

張天相,
借用素描來永恆生命.

我想,
解剖是生命科學基礎,
素描是生命藝學基點.

wuyahong said...

艺术的美,是理性和感性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