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恒久的星光——写艺坛四友情谊50载


  • 吴亚鸿/ Goh Ah Ang


《闺中怨妇》 1985 锺正山作品



  学家朱光潜说:“悠悠的过去只是一片漆黑的天空,我们所以还能认识出来这漆黑的天空者,全赖思想家和艺术家所散布的几点星光。”

  黯淡的夜晚因为有了星月而显得明亮动人,粗糙的人生因为有了艺术而显得多彩灿烂。
  
  为大马艺坛铺路

  我国的华人艺坛能够有今日多姿多彩的艺术风貌,说来应归功于早期的马来西亚华人先驱画家。早期的艺坛,正如有待开发的荒野,全凭一些先驱画家的勤奋开拓和努力耕耘,用心去播种,用爱去灌溉,将原是一片荒凉的土地,开垦成为一片欣欣向荣的园地,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他们就有如黑夜里的星光,点缀了漆黑的夜晚,让我们看到了夜空的美。

  前辈艺术家符致珊、庄金秀、锺正山、林木化,在艺坛上就有如那“漆黑的天空里的几点星光”,照亮了过去犹如漆黑天空一般的画坛,为早期的马来西亚艺坛带来光辉与姿彩。

  为了表扬这四位德高望重的艺坛前辈,马来西亚创价学会耗资赞助,并与雪州皇城艺术家协会、MSC国际资讯艺术学院及南洋美专(马)校友会携手合办“五十年艺坛四友联展”,带来四位前辈画家的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同时出版“五十年艺坛四友专辑”,记载和阐述四位前辈的奋斗史和艺坛事迹,让后人了解诸位前辈对我国艺坛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和欣赏他们个别的艺术创作。

  这项四位老前辈的联展,其实非常的有意义。除了在歌颂他们之间的真挚情谊之外,更重要的是表扬他们四位前辈五十年来固守美术教育的岗位和醉心艺术创作的精神,为本地艺坛栽培了无数的美术人才和创造了无价的精彩杰作。

  如果说四位前辈艺术家是五十年来艺坛上恒久闪烁的数点星光,让我们珍惜这几点星光,同时也学习他们的精神,努力散布更多的星光,去照耀那和过去一般漆黑的未来,让艺坛永远发光,发光........。




《雪彭公路》 1978 符致珊作品




《宁静》 1998 庄金秀作品


《自命不凡》 1966 林木化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