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6, 2008

三人同行三人行




- 吴亚鸿 / Goh Ah Ang


蔡长璜作品
  个星期天,虽然工作繁忙,累了一整天,但听说有三个具有水准的本地青年画家开展览,结果还是兴奋地拖着那疲惫的身子出席观赏。

  来到Valentine Willie 画廊,见到厅中有一套沙发,三张桌子,还有三几张的小椅子,摆设得非常清雅,画廊主任很友善,感觉亲切、温馨。

  《3 Young Contemporaries》 是一项集合了三个不同层面、不同心境和不同思潮的青年人的情感抒发。

  在画廊的右边,有蔡长璜一系列色彩鲜明、感觉强烈,以人物为主的创作。其人物造形粗犷,动作大胆。似乎投入人们处在情欲、恐惧与冲突的不安状态。

  从画家的‘视觉语言’中,听到画家理直气壮、很大声的向社会与人性提出控诉。

  画家在控诉什么?

  从一系列的作品中,看到画家的呐喊,为自由权、欲望、价值观、名利、思想方式、社会现象作出强烈批判。

  《Siri Pelukan II: Budaya TuanPunya》,画中可以看到我国马来诗人 Samad Said 的诗句。诗中流露着热血沸腾的意识与自我尊严的醒觉,一种水深火热的处境,激昂的怒气弥漫了整幅作品。画家似乎在说:不要继续作沉默的羔羊了!

  有一幅作品,题名《爱》。画中宗教塑像被抛入熊熊的火焰中。火焰的前方有热情拥抱的一景,在右则是写上墨子的词句。墨子提倡‘兼爱’——‘兼相爱,交相利,不应有亲疏贵贱之别。’,他也排斥掠夺战争。其他各派的学说,也有认为爱能救世的说法。

  画家仿佛看到了人性的丑恶,并试图唤起人们的共鸣。要拯救人性,最终还需要以爱作为根基。但如果这份爱饱含了杂念、欲望和情欲,最终只能落得欲火焚身,引火自焚,人格如何能够获得提升呢?

  另一些作品,有“民强国富”、“国家原则”全文、“回避、肃静”、“忠孝仁爱、礼仪廉耻”等字眼。这些字义与画面的强烈对比,会引导观画者如何去看这个社会。在人们的眼中,马来西亚这个多元文化社会的人民,要的是怎样的民族意识?怎样的社会?怎样的国家?这当中有太多太多期盼答案的问题。画家这一系列作品,耐人寻味,引人深思。

 蔡崇扬作品

  接着,看蔡崇扬的作品,情绪就稍微缓和了许多。他的一系列作品,画面色彩朴实厚重,所传达的讯息也比较含蓄,看的时候么没有那么激动。

  在很多幅画中,画家都以建筑物的正面取景,目的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只看建筑物的表面,而要更深一层的去发掘其背后所蕴藏的历史与文化价值。

  他的作品,以厚彩重叠,务求画出古老建筑物的风貌。画家醉心于战前旧屋,因为他喜爱旧屋的造形结构与图案设计,当然,这也包括了岁月在屋身留下的斑驳痕迹。他爱旧屋所给他的那一份亲切与温暖的感觉。也许,对他来说,没有崭新的高楼那股冲天傲气,旧屋子就好比老爷爷老奶奶一样和蔼可亲吧?

  旧屋在画家的笔下,更显得历尽风霜与陈旧。

  《Anai-anaiing》一作,新建筑物的地基,层层地环绕着旧屋,好似成群的白蚁般要一口一口地把旧屋吞噬。国内有不少的建筑物,就是这样一幢一幢的被吞蚀掉。画家认为,我们不应该国家成长过程的片断抹杀,而是要保存这些‘过程产物’。

  然而,高耸的现代建筑是繁荣社会的象征,现代建筑逐渐取代了旧屋。在这过程中,旧屋似乎又成了社会发展的绊脚石。

  社会的步伐不断的向前迈进,到底我们要保留这些旧屋,还是要追求繁华呢?这些矛盾的课题,不只是画家个人所关注的问题,也是当局所面对的窘境。

  其实,建筑物就好比一个人的皮肤,让人辨别一个人的身份。就如建筑物的外观一样,皮肤的颜色与质感,并不能说明藏在皮肤之下躯体之中的那颗心是善或是恶。

 郭一梅作品




  看郭一梅的画,心情又不一样了。她的画,是属于个人情感的抒发,是一个女孩成长的片断,是人与自然界的密切关系。

  她的作品,倾向抒情和文学气息。画中的动物、植物,都被用来隐喻个人的寂寞、思念和期望。

  她喜用花卉作为创作主题,尤其是沙漠玫瑰(俗称富贵花,学名是Edenium Obesum)与荷花。

  很喜欢她把其中一些作品提名《花静静地开》。不像有些生物,对自己的存在于价值非常执著。一朵花,不论有多美,它也是静静地开,然后静静地谢。它不会拒绝枯萎,也不会拒绝凋落。

  画静静地开,带给人一种宁穆的美。《家乡的花开了》,却带给离乡背井的人儿一份思乡的惆怅和失落。

  画家爱花,尤其对沙漠玫瑰有一份难解的感情。画中家乡的花树长得很高,花开得很茂盛,许是那儿有诸多的爱来灌溉,有宽大的成长空间。家乡的花开时,飘来的不只是花香,还有至亲的爱和关怀。离开了家庭的庇护,面对异乡那一盆盆还在为生长而挣扎的花,只有让人倍感孤独和增添惆怅。

  另一幅《深夜里的守候》,又是另一种感觉。什么样的人会有那一份心情和时间去等待花开?尤其是在那夜深人静时?

  画家画出了如诗的少女情怀,记录了生命中美丽的时刻与自我的情感。

  看了这三位青年画家的作品,觉得看到了三种心态。

  蔡长璜率直真诚,勇敢地对社会现象提出批判。

  蔡崇扬善意的希望把国家成长的“国成产物”保存下来。

  郭一梅追求诗一般美的意境。

  这个画展,是一种真、善和美的体现。



原载南洋商报《艺术空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