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写出来的画——符永刚的现代水墨画

- 吴亚鸿 / Goh Ah Ang
  

藤黄墨韵,简练明快,予人一种张力十足的艺术特色。

  

  

  画家符永刚的现代水墨画,第一个感觉就是心情为之振奋、激荡。他的狂草‘書画’,气势豪迈,情感奔放。作品是現代,亦是傳統。

  

  符永刚的作品,外观表现是现代的,而内观意涵却是传统的。画家非常強調笔墨特质,著重用筆力度蒼勁和用墨韵味厚重。他笔下的画作似乎都在体现东方绘画艺术的精神。

  

  个人认为以山水画家黄宾虹的画论,来分析永刚的用笔运墨,最为恰当。

  

  “论用笔法,必备用墨;墨法之妙,全以笔出。古人墨法,妙于用水,水墨神化,乃在笔力。笔力有亏,墨无光彩。”大意是说,笔是通过墨色来体现的;墨又是通过笔的运用来发挥的;笔和墨之间,都是通过水的作用产生变化的。再融合作者的情感和个性的渲泄,才能淋漓尽致。


  符永刚的笔墨功夫,都体现出黄宾虹画论中的笔墨之妙。他自己說,书中有画,画中有书;书画同源,理念一致。他以书写的心情去画画,用画画的激情去书写,这就是他的书画之‘道’。

  

  符永刚的创作,遊走於傳統書法與現代抽象之間,看了令人动容。他的笔墨坚实浑厚,气势豪迈;他的用色鲜明活泼,情感奔放。作品融合人格理想与大自然为一体,同时也揭示画家的胸襟与内涵。

  

《绿色的旋律》,充满生机与活力,表现自然动态之美的意境。

  

  

永刚的笔墨,雄厚气概流露画家的襟怀、功力和体魄。

  

  

《 昨日的雨》,笔势飘逸,墨色和谐;善于赋彩,渲染入妙。

  

  

刚劲的笔法;流畅的线条,点画之间,刻画了“乱石崩云;惊涛裂岸”的气势。

  

  

创造出笔简意赅,苍茫深厚的‘书画’风格。

    

  

No comments: